博客年龄:18年7个月
访问:?
文章:730篇

个人描述

职业:小额信贷经理 位置:黄海北部岸边 个性介绍:外静内动、外张内合

岁月如歌——前阳半日行

2022-01-16 00:18 阅读(?)评论(0)

岁月如歌——前阳半日行

 

启程

2022年元月15日下午,在繁华的七经街逛完,我来到丹东站前。一辆888路城际公交车开进来,站住,前面牌子上写着东港——前阳——丹东,没错,就是这个。

我问了问司机师傅,几点发车?

他慵懒地回应说,三点十分。

我一看时间,两点三刻。又问:从这里到前阳需要多久?回说,一个小时。我又确认了一下,需要一个点吗?司机点点头。

我想,如果四点十分到前阳,距离银行下班时间就太近了。于是改变计划,打算去找找返程出租车。走到七经街的喜家德饺子和肯德基中间的路口,以往经常遇到喊活儿的司机,今天却安静了。

我看到一个男的在那晃悠,主动问了一句,返程车吗?

对方马上提起精神,对啊!

东港的吗?

东港的。

我到前阳,多少钱。

二十,东港和前阳都一样价。

我说:十五。

他冲那边喊:老四,这有个十五的到前阳,要不要?

那边另一个男的跑过来说:二十走,不差那五块。

我一琢磨,说:二十马上走吗?

马上,我就拉俩人,现在去接那个,我打电话让她下楼。

我坐上了车。

 

帮忙

三点三刻,我在前阳的邮政储蓄银行门前下车。这家邮储银行网点就在我们丹东银行前阳支行的斜对面,两家隔着十字街相望。进了银行,发现人很少,就跟以前在一个部门工作过的同事杨园丽通了下电话。少顷,杨园丽骑着自行车到了。我拿出妹妹冬雪的身份证、二百元纸币,杨园丽拿出她的身份证,一同递进储蓄窗口,由杨园丽代领冬雪预定的虎年纪念币,因为我自己的身份证在宽甸使用,也是换领纪念币,由尹海利大哥找人替我们代领。

办完后,杨园丽得知我是打车来的,问我怎么返回。我说,就在前阳等车,坐888公交车到站前,再返回新区。她说,可以坐888安民线路,直达新区,但是需要一直向南走很远一段路到另一条大马路上等车,可能得走一公里。我一听很高兴,我说,只要能坐上安民线路,走路一点不怵,别说一公里,两公里也行。

然后,杨园丽就带我往前走,但是并没有往另一条大马路的方向走,而是朝东去。我说,要上哪去?她说,你就跟我走吧。我合计,该不是要买东西送我吧。嘴里跟她开玩笑说,要请我吃饭啊,我也不饿啊!说笑之间,来到一个草莓摊位,她说给我买点草莓带回去。

我说:让你来帮我忙,我都没有给你买东西,你反而给我买东西。

她说:同事多年,前阳你也不怎么来。

我接受了她的好意。拎着两盒草莓,告别了杨园丽,就一直往南走。

 

爆米花

辽东近海地区的三九天,竟然零度左右,实在是意外的温柔。这条道路不宽,来往车辆繁忙,以大货车居多。我战战兢兢地紧靠右边走路。道路两侧没多远就能遇到一个小卖店,周边的小平房排列工整,烟囱里冒着炊烟。平整的大地孕育着无限的可能,我回头看了一眼街头的牌子,上面写的是辽宁前阳,而不是丹东或东港的前阳,心里稍稍感叹了一下。后来看到有的院落整个被罩在瓦棚下面,我想,这样一来,虽然风雨挡在院子外面,阳光也挡在外面了,不如留个天窗。

走到一处十字路口,我看见一个卖爆米花的老大爷,穿着厚重的旧棉衣,皮肤黑,体格敦实。他冲着我小声叫卖,言语含糊,说三块钱三包爆米花,好像还赠送一包。我路过他没几步,回头看了看,走了回来,让他给我装几包。我浑身找三块钱,原本是准备了一堆硬币要乘车用的,竟一时没找到。我把手里拎的草莓放在他的车上,腾出手来翻找,终于找到了那些硬币,嘴里说着,是三块钱吧?他说,是五块,因为给我加了两包。我稍微诧异一下,说,好的。数了数,这些硬币加在一起是4.8元,我放了回去,重新翻找纸币。他问我,喜欢甜的还是不甜的,我说我都吃。他给我拿了两袋甜的,两袋不甜的,又拿了一袋大米花。我对这袋大米花还是颇感兴趣的。

他说:小伙儿,你是有文凭的人吧?

我笑着问:怎么这么说?

他说:从你说话能看出来。

他像是自言自语嘟囔着:你是不是可怜我这个老头才买的?”“也不知道怎么事儿,都不怎么爱吃爆米花。

我说:不,我是真想吃。

问他多大年纪,他说,七十七了。我发现他说着说着快要哭了,他说家里条件不好,家里那个老是喊呼他。

我翻出纸币10元,他需要给我找5元。他没有马上找钱给我,而是又连着给我装了几包,让我都买了。我犹豫了一下,说:不行啊,我吃不了这么多,都浪费了,你留着卖吧。我把爆米花一包一包拿了出来,只留下四袋,包括一袋大米花。收了他找给我的5元钱,继续向前走去。

我也愿意像捐款那样帮助他,但是这一次,我没有。

瞬间的善意改变不了什么,而且,我有点不喜欢被强买强卖的感觉——不过,我非常理解他。

 

海员

拎着草莓和爆米花,一边看风景,一边走路,过了一座跨越铁路的雄伟的立交桥,就来到了城际公交888路的安民线乘车站点,那里有一个人也在等车。

这个人个子不高,看上去像附近的村民。他说,这趟车应该快来了,二十分钟就有一趟。我问他,在这等多久了。他说,五六分钟吧。我们就攀谈起来。

原来,他也是岫岩人,大营子的,我说我家在岭沟。他说去过,岭沟所有的村,他都去过,因为以前做过木匠。现在是海员,已经在船上工作快三十年。

我问他年龄,他让我猜,我端量端量他,说,五十八岁,他说,六十都没有了。我又说,六十二岁。他说,是,就是六十二,属鼠的。我说,比我爸小几岁,我爸属猴。我用手指头算了算,猴鸡狗猪鼠,差五岁吗,不对吧,难道我爸已经六十七了吗?

我问他:宋叔,你是马上过了年,才是六十二对吧?

他说:不,现在就六十二,过了年六十三。我有点吃惊,似乎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。又仔细算了算。噢,原来不是差五岁,是差四岁。我爸六十六,属猴。他也反应过来,说,嗯,是,属猴六十六。我才稍稍宽慰。我说,我还没结婚。自然是让他略感惊讶。

宋叔有两个女儿,这次从东港干完活儿回来,就是到新区二女儿家住宿,这样能够省下每天在外住宾馆的钱。大女儿38岁,也属鼠,女婿是抚顺人,小两口六年前搬来和他老两口一起住进刚刚盖好的大房子,在家乡租地百亩,种植中草药材,连续多年只是投入,尚未有产出,种子、肥料、养护、人工费等已经投入数十万。宋叔在船上工资日结,目前每天给一千五,照此计算,如果天天工作,每月能挣四万五。工资这么高是因为宋叔是技术大拿,掌管作业船的动力,是个轮船机师,比一般船员工资要高一倍。但工资也不是一直都这么高,天冷才给这么多,暖和的时候就只有这一半甚至不到的水平了。另外,他一年只选择干七个月,不满负荷,故而一年挣到十五万到二十万也就知足了,他说他也不想那么拼了。

说话间,车来了。一问,从这里到新区是四元,他投了五元,告诉我,只需要投三元即可。我说,好的。坐下来,接着唠嗑。我跟他简单说了我路上遇到一个老伯,买了爆米花的事,然后给了宋叔两袋爆米花,其中一袋是我想吃的那袋大米花,我让他带给外孙。

接近年底,老板问宋叔是否愿意出海,他没同意,打算回岫岩。如果去了,这十天时间,他就能挣出两万。如果出海,需要冒险,他们一般到朝韩中间的海域,如遇南边抓,就往北边跑,如遇北边抓,就往南边跑。没抓到,就算是偷渔成功,老板会赚到大钱。老板卖蟹子,剩下的鱼虾海螺什么的,伙计们可以自己留着卖。出海一次,老板这一条船就能卖四十多万,扣除成本也能剩三十万,利润丰厚,船长按比例分成,比如百分之十,就可以分到三万。老板也经常赔钱,一旦作业船只被扣,直接就损失掉二百万。宋叔拿的是固定工资,不承担经营风险,但也承担其他风险。他连续两年被南韩抓到。有一次被飞机遣送回国,在成都落地,被防疫隔离了十四天,七八个人的路费生活费,每个人花了有一万多元。当然,这些钱都是老板拿的。

我问宋叔,大女儿投入那么多钱,需要从银行贷款吧?他说,都是他给的钱。也不用还了,已经跟女儿女婿说了,反正早晚都是他们的。这等于是说,宋叔在外打拼,虽然能挣,挣的是辛苦钱,也有被抓的危险。挣来的钱,都交给了大女儿,让她夫妻投入到百亩中草药材的种植事业中,持续数年的投入,至今尚在等待产出。

我存下了宋叔的电话,他说,正月初五他就会回来上班。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或许会找他再聊聊,认识了一个新的岫岩老乡,更被他现在的生活状态感动,典型的中国父母!

 

回家

回到丹东新区,走在宽阔的中央大街上,拎着草莓和爆米花,快要到小区的时候,手机响了,杨园丽打电话问我路程顺利否,我简单说了说。我告诉她,一起走路的时候,看到她有很多根头发白了,她才三十几岁,比我还小一岁,这不能算到岁数的白发,还是少白头。她说,头发白了很多,这还是染了的结果,年龄确实大了。我说,那我可就更加心急如焚了,我还没结婚。两人都笑了。

岁月流逝,不可逆转。我2013年从董事会办公室到计划财务部工作,当时教我记账的就是东财硕士毕业的校友,杨园丽,我呼为学妹,实际是我师父。

晚上,和冰冰连线,兴致勃勃地讲述了这一切,又以文记录如上。

 


2022116日星期日凌晨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2-01-16 00:37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