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8年7个月
访问:?
文章:730篇

个人描述

职业:小额信贷经理 位置:黄海北部岸边 个性介绍:外静内动、外张内合

壹宁投资分众传媒五年

分类:生活——继续学习 | 标签: 投资  
2023-09-03 16:10 阅读(?)评论(0)

壹宁投资分众传媒五

 

201883日至202383日,投资分众传媒已五年。在我的东方财富证券普通账户上,显示持股分众传媒(002027)的天数是1214个交易日。

 

一见钟情“定终身”

我为什么选择分众传媒?投资逻辑是什么?

首先,我对广告行业情有独钟。经济活动包括生产、分配、交换、消费四个环节。广告作为一种商品宣传形式,是一种营销行为,属于经济活动的交换环节。小时候,看电视、听广播,总有一些广告深入内心,多年难忘,成为回忆中的经典。大学时,选修过广告营销学课程。工作后,曾经特别羡慕央视黄金档广告的巨额收入,可谓“一秒万金”。生活中,各种广告出现在公交车、火车站、商场、电影院……

其次,众所周知,如今看电视、看报纸的人趋于减少,广告业态正在剧变。经济在发展,广告需求不会减弱。那么,广告行业必将催生新载体、新模式,以适应新时代的变革。我发现了分众传媒,一家在户外广告领域具有寡头垄断地位的全国性龙头公司,行业的创造者,引领者。我认为,其电梯广告的商业模式和生活圈媒体的经营理念,是广告业的重要创新,有很大的发展空间。

于是,阅读了分众传媒和江南春的相关书籍、文章、访谈,学习了公司的历史、财报、研报,参考了各路杰出股友对公司正反两方面的透彻分析,我藉此逐步形成了对公司全面、立体的认知。

 

初次交易“坐滑梯”

事实上,第一次买入分众传媒是在东方财富证券刚刚开通成功的次日,2018426日以11.19元的价格买入,第二天就以11.24元卖出,只是一个试探性动作。五一节后,以10.96元的价格杀回,一个月做了12次买卖,于530日清仓退出,净亏300多元,留下了账户罕见的亏损清仓记录,且错过了阿里入股后的拉升涨停。真可谓“青涩初恋”。

201883日,我以10.47元第三次买进分众传媒,再未空仓,一直持有。此后,一路下跌一路买,从10元多一直跟随到年底收盘价5.24元,股价不到半年已腰斩。当时,分众传媒是投资组合中的头号亏损股。同时,持仓成本也降到了7元以下。

 

低位吸筹“创基业”

大盘在2019年春季强势反弹,分众传媒股价也一路向上,重返7元区域。我在5元区域抓牢买入成本,在6元区域反复做价差交易,进行成本替换,扭亏为盈后,在7元区域减持。410日,分众传媒收盘于7.27元,已浮盈不菲。但由于公司2019年受行业竞争影响,业绩下滑严重,股价再次向下,跌破5元。从4月浮盈最高点下来,回撤了一个季度,重返浮亏,同时回归买入模式,增厚5元区域成本,仓位再创新高。

720日,我在分众传媒股吧写了一个帖子《半年报利空出尽8月拐点前最后的下跌》,表示相信物极必反,迟早会有业绩最差、股价最低的拐点,为自己的左侧交易给出积极的心理暗示。果然言中!2019年下半年,业绩报利空出尽,拐点如期到来,股价开启一轮长达数月的反弹。我的交易再次活跃,且每笔交易量翻倍,统计表内的原成本记录全部替换,两笔合并为一笔,完成“二合一”,同时减仓,仓位比最高时减少四分之一。到20201月,分众传媒股价再次回到7元附近,账面很快扭亏,且浮盈额超过20194月股价7.27元时的二倍。

 

三年困境“坐电梯”

2020年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爆发,分众传媒股价再次大跌,刷出新低。我再次开启买入模式,一路回补仓位,在4元区域加厚了成本。413日盘中,股价跌到迄今为止我所见过的最低点3.85元。当天中午写了一篇财富号短文《五年前缺口?分众传媒依然故我》,认为公司还是原来的公司,并没有坏掉(事实上公司比五年前更强),暂时坏掉的只是经济大环境和股价,大环境会变,股价更会变。当天下午,我以3.87元买入一笔,成为保留至今的低成本买入记录的“王冠”。当日,分众传媒收盘价3.9元,我的总持股数创出新高,浮亏额也刷新纪录。

那是迄今为止的历史大底。之后,分众传媒开启了一轮为期三个季度的反弹“暴走”模式。到2021218日,股价收在12.87元,持股浮盈200%

这次没有明显地减仓。事后回顾,几乎所有人都会认为,在浮盈最高峰的当时应该减少持股数,甚至应该在2021218日当天清仓。尽管这个建议无比正确,我也做不到从谏如流。类似的声音几乎可以在分众传媒的股价一路上涨到13元的过程中,伴随我的浮盈创新高的每一天而出现,只有最后一次是正确的。只有我一概置之不理,一直到2021218日,才会有错过“历史大顶”的机会。

实际情况是,20207月上旬,股市大幅反弹,我因账户现金流动性明显改善,上调了分众传媒的最低持有数量。股价上涨到11元以后,分众传媒持股数已经处在我规定的最低持有数量附近,不会过多卖出,且股价已高出所有的买入成本,亦不会有新的买入。只是利用股价波动,偶尔动用少量股票,进行价差交易。股价从11元到13元期间,属 “首次创业”完成后的“毕业”阶段。

随后两年发生的事情是前所未有的更大挑战。沪深三百指数自20212月的5930点下跌至20221031日的3495点,持续20个月,跌幅41%。与之同步,分众传媒从股价12.8元以上,历经20个月下跌至20221031日的4.2元附近,跌幅超过三分之二,显然“摔”得更重。这期间,我开始了“二次创业”,个股重仓到投资组合的半壁江山。“首次创业”的浮盈全部回吐并大幅转亏,回撤惊人。这一次随着股价探底,最后的增持发生在20221028日和31日两天,以4.7元、4.5元和4.3元的价格连续买进,持股数量较首次“毕业”时,翻了三倍有余

 

“忠贞不渝”为哪般

为什么敢如此抄底?抄底的勇气来自对公司的了解和信心。只要公司竞争力和经济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性地改变,股票价格越便宜,就越值得增持。投资者持有一家公司,无异于经营这家公司的生意。在二级市场买入股票,投资者需要做的功课就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,必须充分了解并认可,才会参与。信心基于对未来经济恢复的理性预期,对行业、公司的深入了解和长期跟踪。一朝成为股东,就要立足长远,持有五年、十年、二十年……遇到能够长久不衰的生意,甚至可以代际传承。

多年求学和工作经历使我对经济、商业、会计、金融兴趣浓厚;长期阅读历史和哲学,有助于深谙人性和社会发展规律,对时势有清晰认知,有助于丰富思想,养成意志坚定、情绪稳定、沉着、有耐心的好习惯。这些是投资过程中逆风前行的基础。前进路上的障碍与困难不是坏事,沧海横流,方显英雄本色。当市场陷入恐慌的时候,好公司股价低廉,恰是杰出投资者建功立业的关键时刻,独立思考,适时抄底,浮动盈亏,置之度外。只要锁定公司价值,且股价和现金流变化不超出投资体系的控制范围,就可以按计划实现低成本重仓持股。

根据管理的家庭投资基金体量,我制定了持股比例方案,对投资组合中的核心公司确定了符合实际的持股比例水平。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,我将按照持股比例要求,尽量保持稳定的持股数量。分众传媒暂时超配10%左右,“瘦身”的目标均价在11元左右,届时持股数量从超配逐渐回归到标配。同学、朋友、网友受我影响和推荐也持有不少分众传媒股票。

壹宁投资分众传媒五年历次高低点仓位变化

日期

收盘价元/

阶段涨跌幅

仓位

2018/8/3

1024

0.00%

0.33%

2019/1/2

502

-50.98%

8.67%

2019/4/10

727

44.82%

14.67%

2019/7/22

475

-34.66%

27.33%

2020/1/10

696

46.53%

20.67%

2020/4/13

390

-43.97%

36.67%

2021/2/18

1287

230.00%

34.67%

2022/10/31

448

-65.19%

113.33%

2023/8/2

748

66.96%

112.00%

注释:1、收盘价为不复权价;2、阶段涨跌幅不计算分红;3、仓位以20235月最新持股比例方案确定的持股数为基数1

 

“新起点”上看未来

截至202382日收盘,分众传媒股价为7.48元,高于持仓成本线1元多。距11元目标价上涨空间约47%

分众传媒的广告客户以消费行业居多,股价常与消费股共进退。眼下,消费正在从低谷中缓慢复苏,分众传媒很可能再次戴维斯双击。戴维斯双击就是公司利润与市盈率同时提高,所产生的乘数效应。相反就是戴维斯双杀。

站在2023年当下,我对分众传媒三年盈利预期为:202350亿,202460亿,202570亿。对公司的估值中枢定在25倍,向下低至20倍,向上高至30倍。则公司估值情况如下:

 

分众传媒三年估值(2023.5

市盈率:

20

25

30

2023年盈利50亿

1000亿

1250亿

1500亿

2024年盈利60亿

1200亿

1500亿

1800亿

2025年盈利70亿

1400亿

1750亿

2100亿

公司共有144.42亿股,试以戴维斯双击的股价上涨模式演算股价上涨过程如下:按2023年总市值1000亿至1250亿,股价为6.92元至8.66元;按2024年总市值1500亿,股价为10.39元;按2025年市值1750亿至2100亿,股价为12.12元至14.54元。

目前市净率5倍多,担心市净率高的投资者,可同时关注ROE(加权净资产收益率),分众传媒与酿酒行业相仿。分众传媒ROE高,恰恰因为净资产低,利润高。通俗地讲,就是一本万利。这是市场上一些资金十分推崇的轻资产模式。

近些年来,分众传媒股价上下波动较大,一方面是公司业绩波动大,另一方面是市场对公司的估值还不稳定。公司很年轻,从2003年至今,刚好20年;自2015年回国上市至今,也仅仅8年。期间,经历了2018年股市大熊,2019年同业竞争,2020年经营休克。20212022年戴维斯双杀。这许多波折,干扰了市场对公司正常盈利能力的判断,很难形成稳定而准确的估值体系。

公司发展前景如何?

1、点位:在国内,分众传媒占据一、二线头部城市主流人群电梯渠道;在国外,分众传媒正在向亚洲其他人口密集国家布局业务,已证明其商业模式可以成功输出。

2、刊例价:分众传媒作为电梯广告赛道的绝对龙头,拥有产品自主定价权,上调刊例价的合理性首先源于全社会商品和服务价格的整体上升,有货币时间价值的因素,其次是公司的媒体点位优质,广告服务专业,宣传效果好。

3、客户增量:伴随经济发展,消费产品迭代,必催生客户增量。

4、同业竞争:目前,流量广告大行其道,占据了很多广告主的主要预算。品牌广告和流量广告各有所长。生活圈媒体在品牌广告中的渠道优势趋于明显。

5、星辰大海:广告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在1%是合理的。重点看国内,我们假设中国GDP未来五年可以增长到150兆元人民币,那么,广告业的营收可达1.5兆元人民币。我们假设,在诸多广告形式中,电梯广告的市场份额能够维持在8%的水平(事实上,和传统的广播电视、报刊杂志、互联网及其他户外广告等形式相比,电梯广告是罕有的市场份额持续正增长的广告形式),那么,全国电梯广告市场容量可达到1200亿元。分众传媒的市场占有率过半。按600亿元营收计算,毛利率60%,则年净利润360亿元,是我们预测的202460亿元净利润的6倍。

 

 

2023530日初稿。82日修改定稿。

83日发表到东方财富的财富号和微信的公众号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3-09-03 16:21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下一篇:该日志被锁定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