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8年7个月
访问:?
文章:730篇

个人描述

职业:小额信贷经理 位置:黄海北部岸边 个性介绍:外静内动、外张内合

好生之德

2022-09-04 19:54 阅读(?)评论(0)
好生之德
我爸说:张金龙(注:我爸的表姐夫,我叫三姑父)捡蘑菇让蜂子蛰的在地上打滚,让庆国打针。现在强了。我说:上山一定要注意安全,蜂子要远离,还要注意蛇啊、虫子啊等等。我话音刚落,我爸说:还看到一条大蛇,被他消灭了。我问我爸如何评价这事,我爸不评价。
我说:人类和动物应该和谐共生,对方无意伤害我们,我们就不应该伤害对方。我们人类已经占有很多资源了,食物、土地、庄稼、山林、河塘等。很多动物已经让出了自己的领地。另外我现在认为人应该有好生之德,我们修炼自己的品性,对我们是好处的。我们不仅仅不与动物争夺,也不与同类争夺。看到动物,让他们一条生路,各自安好。看到其他人各自努力,也一样祝福。
前一阵子,大约一个月左右以前,我骑着自行车上班,路过一处建筑工地,正道被堵住了,只能从边上一处下山坡的土路过去,这段时间每天都是这样走的。那天下着大雨,我围着自制的雨衣,带着帽子,骑着车子,走到下坡的土路的时候,我像以往一样骑车往下溜,突然眼前路上有一条正在过路的长长的大蛇弯弯曲曲横在路上,刚刚好挡住我的去路,它显然是被骑车前进的我吓得呆住了,可能以为完蛋了,要被我从身上压过去。我立刻刹住闸停了下来,嘴里嘟囔一句,还不快走?它当然不会听懂我的话,但是看到我站住了,它也开始前进了,看着它钻进路边,我也就继续前行了。
道德经上有一句话,大概意思就是不与人争,则无人与我争。我认为这是福气的源头之一。
我三姑父见到大蛇,就灭了人家,身上就有侵略者气场,动物们会对他恐惧和防范,甚至是反击。蜂子可能是嗅到了这种霸气,于是如临大敌。
总而言之,在自然界中生存,是要多加小心的,多动不如少动。
  最后修改于 2022-09-04 20:09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